2008年11月25日星期二

慎重地批判

刚来目前这家公司我看过部分项目代码后,对这个项目很多方面很是不屑,甚至愤怒.继而这种危险的感觉会蔓延至系统的一些原编写作者和设计者.并且也悄悄写过一些文字在私下进行批判,甚至想找部门经理聊天以当面质问他一些相关理由,这些想法,就发生在前几个月.那个时候觉得自己很正确,很理直气壮,当然,同时也携带着理直气壮的愤怒.

现在想来,幸亏忍住了那些轻率的想法,因为随着自己对项目的日渐了解,逐步深入,发现自己真的是浅薄无知. 那么多非常优秀的代码和功能摆在那里,那么多非常先进的设计摆在那里,我唾手可得,却视同草芥.虽然其中有某些细微的瑕疵,但是现在想来,那确实是非常偶然的不慎造成,而且这种不慎,绝对不至于大局. 而我,一个经验如此浅薄的开发者却对其指手画脚,想想真是汗颜!批判的确是一种不可或缺的学术精神,但是我这里却真的不是批判,仅仅就是浅薄无知,仅仅就是轻率无理!在此,诚心向老前辈们道歉......
corba架构,工作流计划,多线程设计,solaris系统管理,oracle数据库等等诸多方面都有数之不尽的活生生的项目实例摆在那里,等着我随时去品尝这累累硕果,我已经知道,这些都是你们数年开发经验的最可贵积累的集中提现.然而我更是清楚,我需要修炼的方面还有很多,是你们默默的努力在警醒着我!

没有评论: